《异乡人》--加缪

确切来说,这是一期推书稿,是关于法国著名作家阿尔贝·加缪的一篇短篇小说《异乡人》,其实我更喜欢他的另一个翻译叫“局外人”,是因为这部诺奖作品所展现的哲学思想让我觉得局外人的说法更为贴切我所能理解这部作品的主题。老话说,只会大量读书而不进行自己思考的人就会成为我们口中所谓的书呆子,所以我也觉得有必要写一些关于我对这部作品的感悟。

这部作品描述的是主人公默尔索的故事,故事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是从收到妈妈(默尔索本人这样称呼,我想读过作品的人会更容易体会)的死讯,到送葬妈妈的描述,第二部分是默尔索下葬妈妈后回归正常生活,但却“意外”杀死一位阿拉伯人到被判死刑的过程。当然,以上描述是我第一遍读的时候的感受,就是一个人,两件扯淡事,没了。但我有意无意的注意到作品里默尔索眼中所展现的的不同的世界,让我带着兴趣又读了一遍。这次,我似乎浅浅读出了主人公默尔索对这个世界细致入微的观察和真实客观的刻画,他在妈妈下葬前却对养老院院长说并不想见他最后一面,妈妈下葬他也没有哭,而且第二天就和一位公司的女同事去看电影还一同回了住处,虽然周围的人对他的行为表示大为不解,但却也没有多说什么,直到他杀死那位阿拉伯人而被审判的时候,他前面种种的冷漠成了他被判死刑的助剂,他对这一切表现得极为平静,却在故事最后,在等待行刑期间情绪爆发,并表达了对社会习俗道德的不解与愤怒。

作品中用了大量的文笔以第一人称的形式描述默尔索眼中这个世界的细节、他的心理活动,似乎处处透漏着消极、冷漠、无动于衷和他执着于瞬间的人生。这一切,共同引出了这部作品的真正主题--荒诞主义,在这部作品中主要表现在人的孤独,和与社会的疏离,默尔索认为他发现了这个世界的荒诞:人和生活的分离,演员和布景的分离;怀有希望的精神和使之失望的世界之间的分裂;肉体的需要对于使之趋于死亡的时间的反抗;世界本身所具有的、使人的理解成为不可能的那种厚度和陌生性;人对人本身所散发出的非人性感到的不适及其堕落,等等【谈谈加缪的《局外人》--郭宏安】,而他所表现出的态度正是对这种荒诞的反抗。

阿尔贝·加缪

阿尔贝·加缪(法语:Albert Camus,1913年11月7日-1960年1月4日),生于法属阿尔及利亚蒙多维城,法国小说家、哲学家、戏剧家、评论家,其于1957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加缪位于20世纪最有名的和最重要的的法国作家之列【维基百科】。

前面提到的荒诞主义是加缪几乎所有作品中体现的最重要的一个概念,加缪认为:“这个世界是不合理的,这是人们可以明确说出的表述。但是,荒诞是这一不合理性与人的心灵深处所呼唤的对理性的强烈要求的对立。”这句话看似是很拗口的,说白了就是加缪认为人们在面对生活甚至生存时,总是给自己太多的条条框框,好像只能按照既定的方式来进行,既而产生的为什么不能换一种方式生活的荒诞感?正如加缪曾以这样的主题来概括这部作品:在我们的社会里,任何在母亲下葬时不哭的人都有被判死刑的危险。这当然只是其中一种表现形式,它隐藏的逻辑是:任何违反或背弃这个社会的基本法则的人都会受到这个社会严厉的惩罚。而加缪借助默尔索向我们传达了一种态度:未来的生活并不比我以往的生活更真实。这是一种执着而深沉的激情,追求绝对和真实的激情。

荒诞主义

荒诞主义,是基于“荒诞”这一观点发展起来的,“荒诞”的观点认为:世界本身是无意义的,然而人们却要被迫寻找和创造意义。这里我们先不讨论另外两个相近的主义--存在主义和虚无主义,这个范畴太大太抽象,而且不同的人对荒诞主义的看法不同。以下为我所理解:基于“荒诞”观点,荒诞主义在面对“荒诞”这一状况时采取的措施是以积极的态度去面对,却又不追究意义在哪或是否存在,这也就符合了默尔索所表达的观点:未来的生活并不比我以往的生活更真实,这在加缪的另一部作品《西绪福斯神话》中可见一斑。

西绪福斯

西绪福斯:是希腊神话中一位被惩罚的人。他受罚的方式是:必须将一块巨石推上山顶,而每次到达山顶后巨石又滚回山下,如此永无止境地重复下去,形容“永无尽头而又徒劳无功的任务”。这无疑是最严厉的惩罚,一遍遍望着自己的失败,而加缪却说:我感兴趣的是从山顶返回中、停歇中的西绪福斯……我看见这个人下山,朝着他不知道尽头的痛苦,脚步沉重而均匀。他认为西绪福斯的命运跟我们的命运相似,而西绪福斯的态度也是我们该有的态度,他认为西绪福斯是幸福的,至少是喜悦的,他的喜悦体现在沉默中,他在沉默中静观他的痛苦,于是,以加缪为代表的荒诞哲学在上世纪的法国开始生根发芽......

圆圈时间

事实上,关于加缪的荒诞哲学,很多人给出的看法都不尽相同,最大的辩论莫属其尽力与虚无主义和存在主义的划分界限,这是很正常的。 正如近代词人、学者谭献在《〈复堂词录〉序》中提出的论词主张:作者之用心未必然,而读者之用心未必不然。西方接受美学也认为,一部作品在未被完全解读之前,创作并未最终完成,这无疑给我们也留下了更多需要思考的地方。

这个故事的最后描述了默尔索最后的心理活动:在面对着充满信息和星斗的夜,我第一次向这个世界的动人的冷漠敞开了心扉。我体验到这个世界如此像我,如此友爱,我觉得我过去曾经是幸福的,我现在仍然是幸福的。为了把一切都做得完善,为了使我感到不那么孤独,我还希望处决我的那一天有很多人来观看,希望他们对我报以仇恨的喊叫声。以我的水平是无法解读这段话的,但是我感受到了默尔索内心的喜悦,正如加缪在描述西绪福斯福斯的时候认为,西绪福斯的幸福和喜悦在平原上,而不是在山的顶峰上,在他与巨石在一起的时候,而不是在巨石停留在山顶的那一刹那间。

加缪认为,胜利的喜悦和失败的痛苦原本是一个东西,使它们分裂为两种感受的是盲目的希望,而使它们化合为幸福的则是冷静的洞察力。有了这种洞察力,人就可以在奋斗的过程中发现幸福,而不把希望寄托于奋斗的终点,因为终点是没有的,或者说终点是无限的。他终于说出了那句我最喜欢的话:“失去了希望,这并不就是绝望。地上的火焰抵得上天上的芬芳。”

有人说可以用《西绪福斯神话》来解读这部《异乡人》,因为它所体现的情感是基于西绪福斯神话的哲学观念的,这是一个思考,但郭宏安老师认为《异乡人》它以自身的独立的存在向我们展示了一种关系:人与世界的关系。这种关系所以如此强烈地吸引着我们,是因为它迫使我们向自己提出这样的问题:世界是晦涩的,还是清晰的?是合乎理性的,还是不可理喻的?人在这个世界上是幸福的,还是痛苦的?人与这个世界的关系是和谐一致的,还是分裂矛盾的?我想,我渐渐喜欢上异乡人这个名字了。

该文章内容由作者“樱花狗子”提供,并非商业用途,转载请申明 私自转载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lionの金库